教學-新手入門,善用EV值

圖一

使用P模式(也就是全自動模式,有些相機也叫智能模式),其中光圈/快門/ISO值皆為全自動,但使用此模式,所拍出來的照片仍然會有曝光不足(太暗)/曝光過度(太亮)的現象,主要是因為雖使用全自動功能,但因你所拍攝的畫面裡有許多各種不同的元素/顏色,這些都會去影響到曝光值的計算,故才無法完全精準拍出曝光正確的照片,此時可利用相機上有一”+-EV”值的功能鍵去做曝光增減的動作,以拍較為正確曝光的照片。

舉個例子來說,相機對於畫面裡有大面積的黑色/白色元素,非常容易拍出(測光)出曝光不準的照片,當拍攝黑色元素佔了大多數的畫面時,即可增加EV值去得到較為準確的曝光畫面,又或者稱為拍出你像要的感覺,因為今天你總不希望你拍的黑色是像灰灰的感覺吧!!?

所以拍攝黑色/白色時,會有一口訣叫”白加黑減”,即拍白色要+EV值,拍黑色要-EV值

圖二

當全自動功能已經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,這時候你便可以開使嘗試使用A模式(光圈先決)來做為你拍照的設定,光圈先決即表示除了光圈是由你來控制之外,快門是由相機來計算,當然,依據你所拍出來的照片再決定是否增減EV值。

在使用光圈先決時,初期你可以先將ISO值設為自動,但慢慢的,我會建議你將ISO值改為手動,也就是依據圖表裡的說明,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如戶外使用較低的ISO值(如100~200),若是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如室內,則可以將ISO值調高(如800以上),當你把A模式都玩熟了,那一階段你便可以嘗試用M模式來拍攝更多不同的題材了。

下面這張即為光圈/快門/關係圖

Posted in 教學. Tagged with 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